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
岗位职责
  

档案馆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,是永久保存和管理利用本校档案的机构。其主要职责是:

一、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对档案工作的法令、政策和规定及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。

二、制定学校档案工作发展规划、年度工作计划,制定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,并指导、监督和检查政策制度落实情况。

三、负责学校党群、行政、教学、科研、基建、设备、出版、外事、财会、声像等九大类档案以及声像、纪检、审计、评估等专项档案与死亡教职工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。确保各类档案的完整、准确、系统、安全并得到有效利用。

四、负责学校档案材料的接收(征集)、鉴定、整理、分类、管理、统计等工作,并指导、监督各单位档案材料的收集、整理、立卷与归档工作。

五、参加学校新产品、科研成果鉴定,参与基本建设工程竣工材料验收、设备开箱技术资料的接收、验收及技术文件归档工作。

六、根据国家和上级的档案保密规定,正确划分档案密级,保守档案秘密,确保档案信息安全,并做好档案实体的保护工作,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寿命。

七、参加数字化校园建设,开发和研究网络归档,编制档案检索工具,多途径、多形式拓宽档案信息资源利用,提升档案馆信息化建设,提高为学校教学、科研等工作服务的水平。

八、负责学校档案工作人员队伍建设,对学校兼职档案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,提高档案管理水平。

九、组织参加各类档案学术研究活动,开展馆际间交流,做好档案宣传工作,增加师生档案意识。

十、完成党委办公室、校长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